網頁

搜尋框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2——輪架(Truck)

  最後更新日:2016/07/17

(圖片取自 Thunder 官網)
—————————————————————
2016/04/09更新:
*增加描述圖片。 
更新對橡皮軟硬度的描述。
*更新對輪架重量的描述。
*更新對輪架高度的描述。   
—————————————————————

  ※本篇所講述的都是技術板所使用的輪架,長板專用的輪架請先忽略。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輪架如同滑板的懸吊系統,它攸關到了滑板的操控性安全性穩定度等等。可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零件!

  因此,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輪架,是滑板人必學的課題!老楊自己也在持續學習中。

  輪架的學問難歸難,但老楊今天所要分享的算是比較粗淺的知識,就算是完全沒接觸過的新手,應該不至於會看不懂才是。

  往好處想,技術板輪架的選擇比長板輪架簡單多了!

—————————分隔線—————————

  選購輪架時,基本上有六點要注意:

  1、中柱長度

  2、材質

  3、尺寸

  4、橡皮(bushing,也稱優力膠)的好壞、軟硬度 與 華司。

  5、重量(輕量化)

  6、高度(正常、低輪架)

  不要看到六點就嚇到了,這篇應該是不會比板子那篇多啦!應該......

—————————分隔線—————————

  一、中柱長度。

  ▼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中柱螺絲。

  中柱螺絲是一根貫穿底座的螺絲(斷掉可單換),其重要性就像是輪架的脊椎,如果斷掉輪架就不能用了!

  而一支合格的輪架(不管價錢)的第一個判斷標準就是:

  中柱長度不可超過輪架。

  ▼老楊放了一支尺做比對。圖中的螺絲高度比輪架高度低,是合格的輪架。

  如果中柱螺絲太長,做卡招的時候會卡住。滑過比較粗糙的路面時,也可能會磨到。

  在買比較便宜的輪架時,一定要注意中柱螺絲的長度!老楊自己的第一支輪架就是中柱長度超過輪架的。

—————————分隔線—————————

  二、材質。

  材質關乎了輪架的耐用度重量

  老楊有聽過鎂合金鈦合金的。想要又輕又堅固,這個部分就要看自己的口袋有多深了!

  由於種類繁多,這部份建議實際找板店介紹會比較好。

  ▼Thunder TI(鈦合金系列)輪架
(圖片取自 Thunder 官網)
—————————分隔線—————————

  三、尺寸。

  不同大小的板子,自然也需要搭配不同大小的輪架!

  ▼網路上找的對照表。Board Range是對應的板子尺寸。

  尺寸這部分老楊其實看不太懂 Thunder 跟 Independent 的標準是怎麼訂的。

  上面的不想看也沒關係,板店會幫你的板拿適合的尺寸。

  這裡老楊提供一下,輪架尺寸是否合適的判斷標準:

  輪架的總長要約與板緣切平。

  ▼老楊放了一支尺做對照。如果有切平,板子直立時會與地面垂直,只要輪架長度與板子寬差不多便合格(輪架長度不能超過)

—————————分隔線—————————

  四、橡皮(bushing)的好壞、軟硬度 與 華司。

  ▼圈起來的就是橡皮(bushing),後面兩塊鐵片就是華司。

  橡皮是有大小的,別裝錯了!!

  通常大的先裝,也是有長得比較對稱的,自己注意。

  我們買輪架的時候,如果不喜歡原廠橡皮(原廠都是附中偏軟)的軟硬度,且沒辦法只靠調螺絲鬆緊解決時,便必須更換。

  首先是橡皮,橡皮是有軟硬度的,軟硬度的單位跟輪子一樣是XXa,XX是數字。

          ▼Independent是寫號數,最硬 94a,中 92a,軟 90a,還有 88a 跟 78a

          ▼Bones是直接寫軟硬。硬 Hard,中 Medium,軟 Soft。

  再來是華司。華司有些也有大小之分,別裝錯了!

  通常大的會先裝,如果是一樣大的就不用分。

  帽華司會讓橡皮的可變形範圍變小(輪架轉向變小);平華司則會讓橡皮的可變形範圍變大(輪架可以壓更深)。←這段指的是長板。

  技術板的華司通常是深的帽華司(老楊自己沒看過平的),可以限制變形範圍,讓操控更穩定。

  老楊自己的第一和第二支輪架就是帽華司太淺,壓不住橡皮,控制力比較差。

  ※技術板對橡皮和華司比較沒有要求,通常只要注意橡皮軟硬度是否適合自己就好。如果想要更了解這個部分,建議去看長板的文章。

  ※橡皮也叫做優力膠。

  ▼圖中是帽華司,像碗的形狀可以將橡皮扣住,限制變形範圍。這個帽華司還不夠凹,壓不住橡皮。平華司就是平平的一片,老楊手邊沒有實物,就不放了。這是老楊第二支輪架附的,圖可以看到帽華司沒有牢牢扣住橡皮,控制力較差。

  ▼這是老楊現在用的輪架,操控力好很多。圖中的帽華司比上面的更能扣住橡皮。

—————————分隔線—————————

  五、重量(輕量化)

  老楊的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如果偏好大的板身,但又不想要太重,那就必須選擇輕量化的輪架。

  忘記沒關係,這裡有連結:【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1——板子(Deck)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想法,因為滑板的所有零件中,能夠減輕重量的基本上只有輪架,總不能在板子中間挖洞減重吧?

  這部分的選擇建議實際去板店看,實際用手秤一下重量會比較準。

  但不是越輕就越好!  

  滑板重量如果太輕,做起招來會覺得很空虛、很飄、不穩;輕量化輪架通常也會比一般輪架貴很多。

  這裡老楊是建議,訂一個自己習慣的重量當標準,買板的時候就以這個標準來做選配。如果板子太重,就用輕量化輪架來平衡;板子沒有很重的話,就不一定需要輕量化輪架。

  老楊自己是用手秤來感覺,所以就不提供精確的數字。把所有零件全放在板子上,用手秤一下大概就知道了。

  ▼Thunder HL(中柱和輪架挖空)輪架,圖中小圖可看到挖空部分。還有只鏤空中柱的 LT 系列。
(圖片取自 Thunder 官網)
—————————分隔線—————————

  六、高度。

  輪架有分正常(High)低(Low)輪架。

  目前台灣板店常見的三大輪架品牌(venture、Independent、Thunder)都只有正常和低輪架,官網都有寫。

  技術板輪架比較不看重這塊(長板非常重視),老楊這裡只是稍微提一下高度會有影響而已。

  低的輪架會讓板子更貼近地面,是蠻多人說比較好做招(包括老楊),不過這應該只是每個人感覺不同罷了,也是不少人喜歡用正常輪架。

  這裡依自己的習慣選擇就可以了!  

  交通板常用高輪架,因為輪子大,必須把輪子與板子的距離拉開,防止咬輪。

  不知道咬輪可以看這篇:【滑板】滑板小常識03——什麼是「咬輪」?

  簡單分享一下判斷高低輪架的方法。

  ▼如果中柱螺絲幾乎和輪架中間齊平的話,那就是低輪架(venture好判斷),Independent的輪架因為中間較厚,可能需要放一起才分得出來(官網寫高 55mm,低 53.5mm,差1.5mm而已 )
(圖片取自 Thunder 官網)

  ※Silver的輪架是中(Medium)和低(Low),聽老闆說有出中高的,但官網沒看到。

—————————分隔線—————————

  最後,照慣例老楊來提供一下現在輪架的公定價。

  輪架這部分是一分錢一分貨(一組兩支),所以還是不要貪小便宜較好。

  台製輪架:大約是 800~1000.NT之間,品質落差算蠻大的。

  普通進口輪架:大約是 1200~1800.NT之間,有烤漆會貴100.NT。

  更好材質的進口輪架:大概是 2000.NT ↑。

  雖然老楊惰性發作,但這幾天會完成第三篇,敬請期待。

  相關系列文章:

10 則留言:

  1. 實用推,期待其他滑板文章~~

    (最近朋友剛好想把他的技術板重組,不過他有點想改組成交通板XD,所以在跟我討論若要換交通輪,需不需要連輪架也換掉避免咬輪,還是裝輪架墊片就好;我則是考慮從楓木魚板跳槽到長板或技術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久才回,這則留言不知道為什麼沒收到通知。
      除了魚板專用的會做得比較窄、高以外,其他常用的輪架高與寬是差不多的,就算是高輪架其實也不會高多少。如果輪子買得比較大顆(54mm以上)要防咬輪,與其換一支輪架,加墊片是比較省錢且有效的做法。
      買一般的輪架還有一個好處:多數比專用的輪架寬,所以會比較穩。

      刪除
  2. 感謝老楊,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3. 嗨你好 請問你有用過KRUX的輪架嗎
    第一次組版選擇了KRUX的輪架
    只是發現轉彎有點轉不過去
    後來把中間螺絲條很鬆才比較好轉
    但是跟同學的independent相比
    轉彎幅度都差不多
    但我的輪架明顯比他的還要軟且不穩定
    他的independent不用調太鬆就能高幅度轉彎
    我的KRUX則是要調很鬆才能
    請問這是KRUX輪架跟independent的差距嗎
    因為調很鬆滑行有點抖 輕輕一施力就會轉彎
    而independent不會
    我想知道這樣是不是就是KRUX的極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比較晚回

      印象中這好像是比較入門的輪架,你可以用價格來判斷,老楊自己沒用過,老楊是用V家
      以輪架來說,個人認為比較有感的是優力膠的差異,再來就是高度。高度是個人習慣的選擇,沒有好壞問題就不討論。
      老楊遇過不少人,買了輪架後又自己換bones的優力膠(400左右)。bones是還不錯,但老楊自己是覺得原廠表現己經不錯,畢竟V家己經是高階的輪架,不用再花錢。

      你的問題可以先使用一段時間讓輪架磨合,大約一到二週,再來看看有沒不穩的問題。

      優力膠最好是鎖到剛好的位置就好,然後試試轉彎,要有能持續加壓的感覺,然後能自己回正。

      如果會突然陷下去。
      1、力量曲線突然變大,壓到一定程度就撐不住的可能是品質差。
      2、力量曲線正常的,那就是膠太軟。

      T家 V家 I家的原廠的膠硬度是差不多的。你可以考慮換輪架,或是另外買膠來換,這樣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有考慮長期玩的話,老楊通常會建議其他零件可先用台製頂著,輪架直上三家。因為輪架不卡杆的話是不會壞的,可以一直用。再來就是遇到像樓主的問題時,買一個入門輪架再加換膠的錢,其實已經很接近三家的價錢了

      刪除
  4. Hi 老楊你好 請問bones操控橡皮的硬度推薦哪個?
    轉彎能力大概跟indy差不多就可

    回覆刪除
  5. 老楊你好 請問哪邊可以單買到合適的中柱螺絲

    回覆刪除
  6. 在考慮是否入坑,覺得文很有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