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4——培林(bearing)

  最後更新日:2016/07/17

(圖取自Bones Bearings官網)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培林(bearing),是機械專有名詞,也可以稱為軸承。

  雖說是專有名詞,但一般人對它應該也不算陌生,因為凡是需要托軸轉動的東西,都可以看見它的存在,像是腳踏車,機車等等。

  滑板當然也有,而且還不只一個!一塊滑板總共會有八個培林!

  培林的種類很多,老楊這次只會介紹滑板用的培林,其他就不細講了!
  
  廢話不多說,接著讓我們進入本篇的主題。

—————————分隔線—————————

  買培林須注意兩點

  1、材質(鋼珠、陶瓷兩種)。

  2、續滑力。

—————————分隔線—————————

  一、材質。

  培林中間的滾珠材質有很多,但滑板用的就只有 鋼珠 跟 陶瓷珠 兩種。

  簡單介紹一下這兩者的不同。

  鋼珠:便宜,耐撞擊,怕水(會生鏽)。

  ▶陶瓷珠,較貴,較不耐撞,摩擦係數低(比較順),重量輕,不會生鏽。

  ※陶瓷培林只有珠子是陶瓷做的,所以其他部分仍會生鏽。

  這兩者其實沒有絕對的優劣,全看自己如何選擇。

  如果常玩落差,用鋼珠比較不會有爆掉的風險;但如果是長途滑行,續滑力較好的陶瓷就是較適合的選擇。

  不過正常人應該還是用鋼珠居多吧!因為陶瓷培林真的很貴!!

—————————分隔線—————————

  二、續滑力。

  續滑力是指培林可以保持定速跑多遠。

  續滑力好的培林,推幾下就能滑相當長的距離,做招時不用擔心滑板會慢下來,導致無法做招,滑起來也比較省力,可謂好處多多。

  老楊是推薦買有牌的,續滑力就能有基本的保證

  老楊個人推薦的牌子:mini logo、bones

  續滑力也可以用價錢簡單區分。

  新手用120~250.NT。

  進階者可用250~400.NT、400~600.NT、1000.NT(陶瓷培林)

  ※在挑選培林時老楊是建議買自己能駕馭的,因為越好的培林,滑行的速度會越快。所以上面才會標示新手用。如果技術不到位,貿然使用過好的培林可能會摔倒(速度太快)。對於初學者,可以先用較便宜的培林來練習,會比較安全。等自己技術更好,再換更好的培林。老楊自己就是如此。

  ※培林上常會寫ABEC-X(X為奇數),如果有人說數字越大越滑那是騙人的,ABEC是工業上用來區分滾珠培林「精密度」的等級,數字越大代表製作誤差越小,跟滑度一點關係也沒有,滑度只能從經驗和價格判斷。很多工業用ABEC-7的培林甚至還沒有滑板用ABEC-3滑。

—————————分隔線—————————

  補充:工業培林與滑板培林

  滑板有時也會用工業培林(通常也是鋼珠),工業培林其實和滑板培林長得差不多只差不能打開來清理而已(滑板培林都可拆)

  工業培林雖然續滑力差,也不滑(通常),但給新手用到也無所謂(便宜嘛!)所以也不用特別排斥使用工業培林。

  ▼滑板培林的構造。

—————————分隔線—————————

  雖然上面已經曝光了一些價碼,但最後老楊還是稍微整理一下。基本上沒有賣台製的滑板培林,滑板培林通常是進口的,台製多半是工業培林,要買到台製滑板培林需要一些管道(有工廠在做陶瓷的)。

  台製工業培林:~200.NT左右,很便宜就是,比較進階的也不會刻意去買較好的工業培林,所以價錢很低,是新手在用的。

  ▶進口鋼珠培林:120~1000.NT左右

  ▶台製陶瓷培林:1100.NT ↑

  ▶進口陶瓷培林:2000.NT ↑

  再兩篇就結束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