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5——砂紙(Grip Tape)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7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本篇所介紹的砂紙僅限滑板用!其他種類的砂紙知識暫且不提。

  滑板表面貼的砂紙,雖然不起眼,但卻是幫助我們完成各種招式的大功臣。

  如果少了砂紙的摩擦力,滑板充其量就只是一塊裝了輪子的木板而已,有了砂紙,才可以讓滑板的動作千變萬化!
  
  沒錯!砂紙就是這麼低調且不可或缺的東西。

  現在老楊就來簡單介紹一下砂紙的選購法。

—————————分隔線—————————

  選購砂紙時應注意三點

  1、圖案、顏色。

  2、種類(不透明 與 透明 兩種)。

  3、砂的粗細。

  砂紙請用滑板專用的!滑板專用的會省去非常多的問題,例如:掉砂、磨擦力太強或太弱、耐用度(工業的撐不到板子壞掉)、黏性(砂紙脫落)。這裡不是指工業的不好,而是說東西各有各的用途,滑板砂紙是為滑板運動量身打造的,和工業用的砂紙自然不同。

—————————分隔線—————————

  一、圖案、顏色。

  根據老楊的指導老師的說法,全黑的砂紙耐用度是比有花紋的砂紙好的。

  關於這個論點,老楊自己是不敢肯定的。因為就老楊的經驗來說,有圖案的砂紙用起來和全黑的並沒有兩樣。

  老楊是借別人的板來滑,自己並沒有用有圖案的砂紙,所以也無法斷定時間一長,砂紙是否會出現問題。不過,現在製作砂紙的技術越來越好,各位可以不用擔心,就算真的比較差,那也是以前的事。各位可以放心買自己喜歡的砂紙。

  有圖案或聯名的通常會比較貴,這裡就依各位的喜好來決定要買哪一種的砂紙囉!

  ※全黑的砂紙,也可以利用噴漆,或是美工刀切割來做出造型,花點巧思,就算是簡單的黑砂紙也能夠展現出個人的風格。例如:在板中間切個幾何圖形,或是切幾個洞,露出板子本身的圖案(有些板子圖案很漂亮)。但記得不要加工過頭,在比較少踩的地方加工就好,加工過頭可是會影響滑行的。

  ▼有圖案的砂紙(google的)

—————————分隔線—————————

  二、種類(不透明 透明 兩種)。

  不透明的砂紙是近幾年才做出來的樣子,以前似乎是用噴砂的方式(先噴一層膠,再撒上砂粒),不像現在是一整張的。

  關於透明砂紙的實用度,老楊暫時先不做評論,因為有聽說過透明砂紙較不黏腳之類的負面傳言,所以實際使用的狀況如何,老楊不敢肯定。

  先撇開這個不說,如果是為了美化滑板,老楊倒是挺推薦使用的。

  有些板子的圖案很特別、很漂亮,使用透明砂紙就能完整呈現。沒有圖案的板也可以先貼一些貼紙,再使用透明砂紙,會有一種朦朧美,也是不錯的。

  透明砂紙通常會貴一點,而且不常見,購買上會比較費心;不透明就是一般的,板店多是賣這種。

  ※透明砂紙並不是清晰的透明,而是比較像是霧面的透明

           ▼mini logo的透明砂紙。

—————————分隔線—————————

  三、砂的粗細。

  雖然不常見,但有些還是會分粗砂、細砂。滑板不像工業砂紙分那麼多,用手感覺一下即可。

  買的時候忽略也沒關係,因為滑板用的都差不多。

—————————分隔線—————————

  最後來點公定價。

  買砂紙建議是買滑板專用和有品牌的如:mini logo、MOB、Independent等等。通常都是用MOB的。

  滑板砂紙:100~400.NT左右。(約 200 上下)

有聯名或紀念款會較貴,透明或有圖案可能會稍貴建議是買板子的時候一起買,200元的MOB砂紙可以折一百(單買一張 200),會比較划算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