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3——輪子(wheel)

  最後更新日:2017/11/16


(圖取自Bones Wheels官網)  
—————————————————————
2017/11/16更新:
輪子硬度補充

2017/03/22更新:
輪型的說明部分,圖片修改。
—————————————————————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繼前面兩篇長篇大論後,本系列終於開始進入比較輕鬆的單元,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不過,還不能因此鬆懈!因為輪子也是相當重要的零件。

  每個滑板人都應該要學習如何依路況、用途、玩法等來選擇輪子。

  簡單介紹就到這,接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分隔線—————————

  通常在選購輪子時須注意四點

  1、材質。

  2、輪型。

  3、硬度。

  4、輪徑(大小)。


—————————分隔線—————————

  一、材質。

  一個好輪子,必須要夠耐磨、不易變形、不易產生平點。

  輪子夠耐磨,可以延長使用時間;不易變形則是玩久後,輪子不容易變橢圓,影響滑行;不易產生平點,則是指輪子的表面,不容易因為小石子卡輪產生坑洞,變得凹凹凸凸。

  由於材質是不容易直接看出好壞的,輪子一定要親自使用後才能知道好不好,所以買輪子時建議是買評價高的,有品牌的,輪子品牌老楊個人是推薦bones、spitfire、wreck。老楊現在用的是Bones STF系列的輪子。

         ▼Bones Wheels官網的各家輪子磨損率測試,Bones STF系列的輪子真的很耐磨,老楊真心推薦。
(圖取自Bones Wheels官網)         

—————————分隔線————————— 

  二、輪型。

  雖然技術板用硬輪有不同的輪型,但其實不用特別在意。真的不確定的話就買普通輪型就可以了,有特殊滑行需求再去考慮沒關係。

  簡單的判斷原則:

  輪面:越寛磨擦力越大(不容易打滑,比較穏),做招要用的力會比較多。

  ▶輪子側面:有弧面跟平面兩種。平面適合卡招。

  講一下bones STF系列輪型。

  V1:基本輪型。

  V2:卡竿、碗公用輪,側面是平的比較不會滑出去。

  V3:比V1更窄做招容易,比較省力。注意!不是用這種輪子玩花式就比較厲害。老楊兩種都用過(店裡有什麼輪子買什麼),V3玩起來確實很滑容易作招,但習慣後其實大同小異(不會的招就是不會XD),只是差在施力的大小不同而己,太輕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所以請評估自己的使用習慣來選然後如果是常滑像石磚地板那種磨擦力低的材質,千萬不要買這種輪型,保證摔得不要不要的。

  V4:比較厚實的V1,穏定度UP。

  V5:比較厚實的V2,穏定度UP。

       ▼這是網路找的bones STF系列輪型表,老楊個人是買V3的,因為那時店裡只有那種。最近又換成 V1,習慣之後覺得差異不大。

—————————分隔線—————————

  三、硬度。

  買輪子之前一定要先確認一下硬度,硬度的單位是XX A,XX是數字,大多數輪子上都有寫。XX B 是bones在用的,需要換算一下。XX D是spitfire用的,跟A一樣。

  輪子常見的規格:

  一般花式用硬輪:100A ↑

  ▶街滑用輪:80~95A 左右。

  ▶長板用軟輪:75~85A 左右。

  通常越硬的輪子,其摩擦力越小(會打滑,好做招)、加速快、續航力較差;越軟的輪子,其摩擦力越大、起步慢、續航力強、較吸震。

  老楊自己是用104A 的花式硬輪(Bones STF),有用過102A 的但覺得不夠硬(那顆輪子本身材質比較差也有關係,材質比硬度重要)。給各位參考。

     ▼網路上找的簡單對照表。84B 對應的硬度是104A。

—————————分隔線—————————

  四、輪徑(大小)。

  輪子上面通常會標明直徑,買之前需要注意一下。

  輪子不要刻意買比較大的!要買適合大小的!(價錢通常一樣)

  買輪子不是買菜,不是用同樣價錢買到越大的輪子就越划算!如果買到過大的輪子,可能會發生咬輪非常危險。所以在買輪子時要買適合大小的!

  不知道咬輪是甚麼可以看這篇【滑板】滑板小常識03——什麼是「咬輪」?

  花式用:50~54 mm (輪子小比較好做招)

  ▶街滑用:50~70 mm,大小看個人習慣,輪子越大板子的重心會越高。

  ▶長板用:60~70 mm左右。

—————————分隔線—————————

  最後的公定價。

  輪子這東西也算是一分錢一分貨,建議不要太省不過買之前一定要確定符合自己的需求,亂買的話只能擺著長灰塵喔!
  
  以下的輪子包含技術板、長板、交通板。

  進口輪子:1200~1800.NT左右。

  ▶台製輪子:600~老楊也不曉得能多高。
  
  老楊會在放假結束前把系列文打完。

  相關系列文章:

39 則留言:

  1. 想請問技術版加上小的軟輪還是可以代步用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只是同樣的軟度,大的輪子吸震力和續滑力一定會比較好。輪架不加高的情況下,只能買小的軟輪,推bones、spitfire的輪子

      刪除
  2. 請問有一種輪型,好像是叫offset ,外圍較中心突出(類似長版的大顆軟輪),跟一般的輪子使用起來有什麼差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是為了把輪面加到最大才會做成像碗狀,因為輪架裝輪子那段長度是固定的,加大輪面中間卻不能加就變成碗型了。這種輪子一定是軟輪,用在交通板或長板。
      用起來就是穏、抓地力強。但做招不好做。
      抱歉這麼久才回,最近有點忙。

      刪除
  3. 回覆
    1. 抱歉不小心按到刪除>_<
      原文:你好,想請問技術板裝軟輪的話豚跳跳得起來嗎?最近練豚跳都跳不起來,前輪很難離地,練豚跳的話有建議先練好什麼嗎?謝謝。

      答:
      1、用軟輪做花式一定比較難,花式輪適合小的硬輪,健議換輪,如果你要認真練的話。
      2、用軟輪還是可以跳的,用小膠板也能跳或玩花式,就是容易不容易的問題。
      3、豚跳(ollie)的原理是用後腳點地讓板子飛起,再用前腳鞋面刷板子使板子呈水平,落地完成動作。正常有問題都是前腳,前腳沒有帶到板的話板子是飛不起來的。你先試著模仿別人的動作再慢慢修正。https://youtu.be/dVRY6jXoPGE (ollie教學) 踢踏學好再練ollie。ollie至少要二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學會(不是天天練),有點耐心吧。
      4、可以先練別的,但對ollie沒幫助。no comply、shove it 這些不用ollie就能練。老楊之後會寫招式的文章(介紹非教學)

      刪除
    2. 請問硬度是D得要怎麼和A換算?

      刪除
    3. D老楊沒看過喔,建議問店員。

      刪除
    4. 你好,你說的D應該是SPITFIRE在用的,跟A是一樣的可以直接換

      刪除
  4. 謝謝你,我是新手剛買板,看你的分享對滑板的認知加深了許多

    回覆刪除
  5. 請問硬輪滑板適合豚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花式一定要用硬輪喔!

      雖然豚跳用什麼輪都能跳,但還是用硬輪最輕鬆。

      刪除
  6. 請問:(我使用的輪子是52MM.SPITFIRE101硬輪.)常玩的場地很多龜裂縫.凹凸不平.一直噴(也正在學豚跳.)是建議改99DU..?95DU? 還是學會豚跳在說呢?有2種都能兼顧的嗎?

    回覆刪除
  7. 會不會震是比較主觀的不好說。可以請問一下你的場地是什麼材質呢?

    續滑力也是選輪子重要的依據,如果場地粗糙不平(柏油),硬輪會比較容易減速導致不好做招(要跳的時候慢下來會跳不過去),這時候可以考慮選軟一點的街滑硬輪,還是覺得慢就是要換更好的培林。

    老楊自己是沒有買過街滑用硬輪,可以問問看店員的意見選擇適當的硬度。

    spitfire記得好像有出街滑用的輪子。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楊!場地粗糙不平(柏油)

    回覆刪除
  9. 老楊你好

    請問輪子的安裝有分正反面嗎?

    我在 youtube 上看,兩面都有人安裝

    我自己剛換 Bones STF V2 是把圖案的那面朝外

    不知道正反兩面有什麼差別

    自己目測只發現 V2 圖案那面較圓,沒圖案那面叫平

    不知道老楊在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來說沒有分正反,交通輪好像有些有,有分的話會很明顯。

      輪子用一段時間後,會因為內外側磨損速度不一樣(外側磨比較快),最後變成錐形,為了防止輪子過度變形,就必須正反面對換,所以你看到兩面都有人裝,那是很正常的。

      圖案最後都會磨掉你也分不太清楚正反,看輪子的磨損狀況去決定要裝哪邊就好。

      刪除
  10. 最近剛入門買了一塊技術版搭硬輪先練基本功,
    但只要是溜冰場平滑的路面以外的路都是震到快往生,
    請問技術版換上寬大的軟輪後,滑柏油路與瓷磚的震動幅度能改善多少?
    希望可以減少蠻多的,不然我應該不敢拿去代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小顆全地形軟輪大多是出80A左右,老楊自己是覺得差蠻多的,可以考慮看看,雖然跟長板輪的硬度差不多,但因為比較小顆,所以還是能保留腳感;練花式一樣是100A的硬輪較好。

      有花式需求輪子要買56mm以下,你買太大會很難做招,老楊自己的花式輪會買52~54mm,再大不習慣。推薦Bones ATF系列、SPITFIRE的。

      去滑板店有時候可以試輪子(備用板有裝的話)

      刪除
  11. 在網上哪裡可以買輪子?
    現在看到的選擇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JIMI-SKATE-SHOP-Y5151356386

      https://tw.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Y2697378785&u=:Y2697378785#bd

      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SKATEBOARDING%E6%BB%91%E6%9D%BF%E5%BA%97-Y2975298631?userID=Y2975298631&u=:Y2975298631&clf=10

      前二間比較推薦

      刪除
  12. 請問 101s這個硬度怎麼換算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請問輪子何時需要更換? 因為我bones的輪子上面有蠻多皺紋 也有一顆變成微錐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心情換吧!老楊只要覺得變形過度或太小(50mm以下)就會換,微變形把輪子換邊就行,不一定要換

      刪除
  16. 請問我的輪子有一顆變形的很嚴重,想買輪子替換,建議是整組換掉還是換變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來說都是整組換,畢竟,新輪子磨損程度跟舊輪子不同。舊的就拿去當備用。

      沒錢就去板店要一顆不要的先頂著,之後再一次換。

      只有一顆輪子變形有可能是使用方式的問題,或是零件問題,自己要注意一下。變形通常是某一邊的兩顆輪子才正常,前後或左右。

      刪除
    2. 好的,了解,因為之前一直在練側煞,所以確實有兩顆明顯變形,但可能是混合練其它動作造成有一輪磨損的比較厲害吧…

      刪除
  17. 感謝分享!!!!幫助我很多

    回覆刪除
  18. 一般的輪子能當作代步嗎?我在河濱滑的時候恨快就停下來了,不知道是跟輪子的材質是否有關? 還是一般的只適合在滑板場溜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不同的輪子,軸心會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