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滑板】滑板零件保養03——培林篇

  最後更新日:2017/04/18

  終於到零件保養的最後一篇了,灑花~~

  洗培林不是件困難的事,各位不用擔心,但錯誤的洗法卻會導致培林報銷,不可不慎!

  老楊第一次洗培林就把培林洗壞了,讀者們千萬不要重蹈老楊的覆轍!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前言就到這,讓我們馬上開始吧!

—————————————————————
2076/04/18更新:
*增加培林測試圖片。 
—————————————————————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本文一開始會先介紹一些洗培林的工具,如果己經準備好了可以跳到清洗部分。

  清洗部分老楊不希望把弄得太複雜,所以在參考各方的資訊後,將其簡化成三個步驟:拆解、清洗、上油。

  
最後會有一些注意事項和補充。

—————————分隔線—————————

  一、洗培林工具介紹。


  首先。

  培林絕對不要碰水!

  培林絕對不要碰水!


  培林絕對不要碰水!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培林非常容易生鏽!有碰水請立刻吹乾(陶瓷培林只有珠子是陶瓷所以一樣會生锈),這是保養培林的基本原則。

  (一)工業酒精:

  用工業酒精好處很多:便宜(一罐20.NT,醫療用的較貴)、好買(藥局、化工行)、洗完揮發不殘留不與培林反應

  培林如果太多油反而會變慢,所以用柴油、汽油等洗完會油的東西並不是很適合。

  丙酮、香蕉水可能會腐蝕滾珠籠(保持器)不建議。

  這裡各位就不要再問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洗,一些用來清洗機器的溶劑是可以用沒有錯,但都比不上酒精方便快速,洗完自動揮發,完全不會把手弄得油油的。

  ▼保持器在酒精中泡了二週一點事也沒有。

  (二)培林精洗罐:


  因為篇幅關係先不做詳細介紹,有興趣可以先看影片如何製作。建議自己做一個,成本40.NT以內,主要是瓶子跟螺絲比較難買,分隔用的軸套可用粗吸管代替。

  不想動手的也可以用買的,200.NT以上。

             ▼關鍵字:Bones培林清洗罐。

  (三)針車油:

  不用特地去買培林專用油,真的沒有差,一罐眼藥水大小要200.NT,針車油才20.NT。

  培林油的部分不是重要,隨意即可,不要選太濃稠的。

  (四)WD-40:

  沒事千萬不要用WD-40!!
 
  WD-40是除鏽劑,不是清潔劑、潤滑劑。除鏽一定會傷培林!!除非培林鏽的太誇張,不然不要用。

  培林生鏽還是買一個新的最快。

  這是拿來除鏽的,沒有這個需求請無視它。

  (五)可以挑開培林蓋的工具:

  小一字起子、美工刀皆可。

—————————分隔線—————————

  二、洗培林的方法。

  簡單來說就是三步驟:拆解、清洗、上油。

  (一)步驟一:打開培林蓋。

  ▼使用小工具打開培林蓋。

  補充:三種滑板用培林的拆解方法。

  ▼塑膠蓋可用小工具挑開;金屬蓋需先將 C形環挑出;工業培林只能直接挖開蓋子(會變形不建議洗)

  ▼左邊兩個是滑板培林(保持器是塑膠,可拆),右邊的是工業培林(保持器是金屬,不可拆)

  塑膠蓋(金屬片包塑膠)的防塵性最好,所以比較好的培林多用塑膠蓋。像是老楊之前介紹的 BRONSON SPEED CO G2 培林,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 【滑板】硬體實測心得01——BRONSON SPEED CO G2 培林

  金屬蓋(滑板培林的)老實講還挺糟糕的,C形環沒有想像的牢固,滑一滑蓋子都會自己噴光。老楊以前有用過 mini logo的培林,8個蓋子大概噴了5個......

  工業培林老楊不建議洗,原因:拆開後蓋子一定變形;過渡用的東西直接買一個新的比較快。

  (二)步驟二:將培林、培林蓋裝入清洗罐,倒入酒精,並上下搖動清洗。  

  保持器可拆可不拆(小心珠子不見),老楊之前有拆,現在沒有拆。

  要拆保持器,只要拿小工具頂保持器的平面部分(珠子與珠子中間)就可以把保持器推出來。

  ▼裝好後就可以倒入酒精開始搖洗。

  ▼多用幾次酒精。

  ▼完成後用衛生紙把洗不掉的髒汙擦乾淨。

  ▼放著等酒精揮發。

  (三)步驟三:上油。

  ▼在培林中滴1~2滴油 (不要太多),並用手轉動培林使油均勻分佈。如果是要長期保存就多用一些油。

  ▼把多的油擦掉(會轉得比較快)。

  ▼最後將所有蓋子蓋回去便大功告成(蓋珠子那面)。

—————————分隔線—————————

  後記:

  保養系列終於完成了,不好意思拖這麼久。一部分是因為考試多,另一部分是因為這篇真的不好寫(爭議多)。

  在洗培林的部分,如果有稍微研究,就會發現每個人的方法都差不多,但用的溶劑卻差很多!

  溶劑的選擇才是洗培林的重點!!

  在溶劑的選擇部分,應該是沒有人可以斬釘截鐵的說XX溶劑洗起來最好,一定不會傷培林,除非他是製造商,清楚所有的成分,並有經過精密的測試。所以,對於老楊來說,溶劑只要選擇使用方便、便宜好取得、安全、不會對培林造成明顯損傷的溶劑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寫這篇跟讀化學沒兩樣了XDD

  歡迎讀者們分享不同溶劑的使用心得,下回見!

  相關系列文章:

21 則留言:

  1. 請問老楊, 不用的(不要的)培林都怎麼處理呢? 丟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培林爆掉,不然都還可以用,只是好不好用的問題而己。
      比較好的就留著備用,如果哪天只爆一兩顆培林時就能拿來換,不用特地再買一組。
      不想留就給回收或板店。

      刪除
    2. 可以問一下何謂爆掉呢??裡面的鋼珠跑出來嗎??謝謝

      刪除
    3. 很多人滑到一半培林解體珠子都噴光光,這個時候只能換一組新的了。
      其實如果珠子找的回來而且滾珠籠沒壞是能裝回去的,正常來說應該都找不到,而且會爆掉的培林代表已經有磨損,空隙比較大,就算裝回去也是容易爆掉。

      刪除
  2. 老楊你好, 滑板培林我都洗好上好油了, 然後我還有一組工業培林用酒精洗好了, 可是不知道怎麼上油, 好像沒有地方可以滴進去, 想請問老楊怎麼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業培林蓋只能硬拆,跟拆滑板培林方法一樣,但是因為拆完會變形,導致不一定蓋得回去(上面的圖片培林蓋有凹痕),所以老楊不建議拆工業培林,多拆幾次整個蓋子都壞了。
      可以試著直接從縫隙滴進去。如果還是滴不到,再來考慮拆蓋子這個下下策。
      工業培林通常是新手過渡期用的,所以老楊沒考慮過要去保養它,壞了就丟了。滑板培林才有保養的價值。

      刪除
  3. 老楊你好,我也是用紅bones 正在考慮到底要不要花三百買bones的培林油,因為聽朋友說針車油蠻容易揮發的,所以還是有差,所以想請問老楊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楊認識的三位板店老闆都跟我說用針車油就好XDD,老楊自己也是用針車油而己,因為bones那罐真的太貴了,眼藥水大小要兩百。

      老楊文中也有說了,油並不是重點。如果想對培林好一點,常常保養培林會比較有效。

      其實很多人都沒在洗培林,老楊自己也越來越懶得洗ww

      如果想更了解油的知識,可以去找看看單車的文章

      刪除
  4. 前輩謝謝~定期都有看你的文章,非常受用!!!!希望你能多分享滑板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老楊考完試後會來更新新的文章

      刪除
  5. 你好,想請教一下
    你自製的培林清洗罐,在搖洗時
    放培林的螺絲,其螺紋的部分會不會有刮到培林的情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鎖緊的話洗的時候不容易亂跑,自然也不會刮到。

      有那種只有尾端有螺紋的,不過這要看五金行有沒有賣。

      兩個硬度差不多應該不會割傷,就算真的刮傷了也不會影響使用,請放心!

      老楊自己是沒有發現刮傷的情形。

      刪除
  6. 版主您好:
    我剛開始玩滑板,板齡2個月,想請問輪子跟軸如果有些微間隙而有鬆動這樣正常嗎?是磨損所致還是規格問題? 因為我2月買的交通板沒有這個情況,滑到現在只有輪子左右晃動,螺帽略為調整即可。而最近另外買的交通板,開箱就發現輪子鬆動,而且也不是螺帽沒調好,而是輪子(軸承)與輪軸的鬆動,這樣是正常嗎?可以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培林的孔大約是9mm,你可以先確認一下是培林孔太大還是軸太小。
      正常滑板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因為滑板用的都是同規格,除非你是買非滑板專用或不是板店買的板才會有這個問題。
      滑板最好還是從板店買比較有保障(不會比較貴),不管是網路還是實體店面。

      刪除
  7. 你好,想請問一下老楊用bronson G2的培林有防塵蓋掉落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8. 有人用汽油洗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9. 四輪溜冰鞋的培林要怎麼保養

    回覆刪除
  10. 如果是新買的培林安裝時,須在上一層薄油嗎?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