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滑板】滑板招式簡介01——名詞解釋篇

  最後更新日:2016/08/12

  由於滑板招式大多沒有中文譯名,與他人交流或搜尋時多半得用英文專有名詞,身為滑板人,一番的學習自然無法避免,但自學的管道豈是那麼容易找的!

  為此,在正式開始介紹滑板招式前,老楊特別開一篇文,把招式命名原則做一個簡單的整理。

  概念懂了,往後的學習也會輕鬆很多!

  請不要忽略了這部分的學習,招式的名字不懂要如何和人交流?己經教了好幾次,但每次來問都還是不知道名字,老實說真讓教的人覺得無力又生氣!

  這些規則不需要死記,規則只是用來輔助新手學習而已,招式看久了自然便懂,本篇可以著重在英文的意思部分就好。

—————————分隔線—————————

  一、站位的寫法。

  滑板有四種站法,所以同一個招式可以有四種變化。

  相關的文章老楊之前己經寫過,這裡不再贅述,不懂的人請看這:【滑板】滑板小常識05——什麼是 normal、fakie、switch 和 nollie?

  規則一:有不同的站位必須先寫在招式名最前面,沒寫視為 normal。

  例1:kickflip(正腳正滑 腳尖翻板)

  例2:fakie kickflip(正腳倒滑 腳尖翻板)

  例3:switch kickflip(反腳正滑 腳尖翻板)

  例4:nollie kickflip(反腳倒滑 腳尖翻板)

—————————分隔線—————————

  二、方向的寫法。

  方向有兩種:backside 和 frontside。縮寫是 b/s 和 f/s。
 
  backside:向身體內轉。


  frontside:向身體外轉。


  規則二:方向為名字第二順位,這兩個字本身就是招式,後面通常會加上轉的角度,角度是180×N,沒加視為180度。

  例1:backside kickflip=b/s kickflip(向內轉180度 腳尖翻板)

  例2:frontside 360 kickflip=f/s 360 kickflip(向外轉 360度 腳尖翻板)

  例3:switch frontside kickflip(反腳正滑 向外轉180度 腳尖翻板)

—————————分隔線—————————

  三、卡桿類的方向寫法。

  卡桿頪招式也有方向,也是用 backside 和 frontside,縮寫是 b/s 和 f/s。但這裡指的是桿子在自己的前面或後面(桿子的位置)

  卡桿招式很多,這裡用 boardslide來做說明。

  backside boardslide:背向桿子 卡板身


  frontside boardslide:面向桿子 卡板身。


  看完影片有沒有覺得怪怪的,為什麼這裡和第二點講的方向相反?

  其實老楊並沒有搞錯,用 frontside的動作上桿,確實就叫作 backside boardslide。(桿子在自己的背後)

  規則三:卡桿類的招式方向是看桿子的位置決定,命名方式為「方向—招式」,沒寫通常是指較容易的那邊(每招不同)。道具類(台子)方向規則亦同。

  例1:50-50 grind(面向桿子 卡前後輪架)

  例2:5-0 grind(面向桿子 卡後輪架)

  例3:nose grind(面向桿子 卡前輪架)

  例4:krooked grind(背向桿子 斜卡前輪架)

  例5:tailslide(面向桿子 卡板尾)

  例6:noseslide(背向桿子 卡板頭)

—————————分隔線—————————

  四、混合卡招的命名。

  卡招並不是只有直上直下而己,還可以撘配其他的招式來做變化,例如:用 kickflip上桿或下桿。
 
  規則四:因有上下桿兩種狀況,故命名方式分為:「混招—卡招」、「卡招—混招 加out」。哪招先用哪招先寫。

  例1:kickflip boardslide(腳尖翻板上桿 卡板身)

  例2:boardslide kickflip out(卡板身 腳尖翻板下桿)

—————————分隔線—————————

  五、平衡類招式的命名。

  manual就是俗稱的翹孤輪。manual是翹後輪,nose manaul是翹前輪。


  規則五:同規則四命名。

  例1:manual kickflip(先平衡 再腳尖翻板)(平地)

  例2:kickflip manual(腳尖翻板後 平衡)(平地或跳台)

  例3:manual kickflip out(先平衡 再腳尖翻板)(下跳台)

  相關系列文章: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2. 太精闢了,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新手的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何謂oldschool
    什麼樣的招式可以稱為oldschool
    有何判斷標準嗎?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文章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