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滑板】滑板零件選購小秘訣01——板子(Deck)

  最後更新日:2016/07/17  

(圖取自 Flip SkateBoards 官網)  
—————————————————————
2017/02/01更新:
*公定價與排板更新。
—————————————————————

  ※老楊寫網誌難免帶有些許主觀意識,如果真有什麼地方與實情不符,還望高手能留言指正!

  ※本篇所講述的都是技術板身,其他種類的板請先暫時忽略。
  板身這個零件算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價格都差不多,所以完全是以自身的滑板習慣來做選擇。這點對新手來說有點尷尬,因為如果玩過的板型不夠多,還真的無法得知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板型。

  不過不知道也沒關係,從現在開始留意,等經過三四塊板的歷練後,肯定能有所收穫!

—————————分隔線—————————

  選購板身時,有五大重點必須注意:

  1、材質。

  2、尺寸。

  3、中間的凹槽深淺。

  4、板頭板尾的翹度。

  5、對稱度。

—————————分隔線—————————

  一、材質

  板身通常是由七片楓木壓製而成,材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板子本身的彈力和耐用度。但也不一定是七片,有些具特殊需求的板子可能還會加入碳纖維片或竹子(主要材料還是楓木),如強化板一些長板。膠板是塑膠就不討論。

  所以老實講,買進口板是比較有保障的,雖說台製的便宜很多(一千三就有,或更低),但目前台製的板品質參差不齊,要買最好找信得過的,免得被坑。當然其中也是有 CP值很高的,這就要稍微挑一下了。

  小提醒:完全初學其實買什麼板都沒關係,因為一開始練基礎對板子比較沒有要求,可以一開始先買台製素板練,等要開始練豚跳時板頭板尾也剛好磨得差不多了,這時候再換一塊進口板。老楊自己就是這樣,如何取捨就看各人囉!

  ▼almost的強化板,把鎖輪架的地方換成碳纖維片,提高板子的耐衝擊程度。
  不需要刻意買強化板,有需要再買,因為強化板通常會比普通進口板貴個兩百左右。老楊自己有用過cLicHe的強化板、Flip的P2,個人是感覺差異不大,為了自己荷包著想,老楊還是買普通的就好。這部分老楊是建議:有特殊需求在買,不然買普通的就好。正常人應該不會去跳20階大落差吧!

—————————分隔線—————————

  二,尺寸。

  板身的尺寸是用英制不是公制,如果對英吋沒什麼概念的話可以自己換成公分。

  公式:英吋*2.54=公分

  通常在選板子尺寸時,都會以自己的腳大小來做基準。腳小的,選小一點的;腳大的反之。

  但這不是絕對!!

  但這不是絕對!!

  但這不是絕對!!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也是有喜歡大腳玩小板,小腳玩大板的人所以老楊一開始便說了,依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板子常見的尺寸:‧‧‧/7.75 / 7.8 / 7.9 /8.0 /8.06/ 8.1 / 8.125 / 8.2/‧‧‧

  ※上面純粹只是常見的尺寸,因為每家廠商的尺寸標準多少有些不同,就跟衣服是一樣的,所以實際大小請自己跟板店確認。但其實沒有差很多就是。

  老楊以自身的例子來簡單說明,老楊的腳尺寸是USA 8號,從第一塊 7.8吋,玩到 8.2 吋,最後是覺得 8 吋最適合自己,給各位一個參考。

  通常去板店買板子時,板子是可以試踩的,自己試一下看會不會太大或太小。  

  ※板子尺寸是指板子最寬的那段距離(中間寬),然後尺寸不會影響長度,會變的只有板的寬度,技術板的長度多是 31英吋(約 80cm)左右

  ※板子越大自然越重,所以如果偏好大板,又不想太重,輪架就必須選擇輕量化的。至於輪架的詳細部分,請期待第二篇關於輪架的解說。

—————————分隔線—————————

  三、凹槽(concave)深淺

  ▼用尺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凹槽。這塊Flip的板算深的。

  老楊自己是不喜歡太平的板凹槽深的板做一些翻板的招比較好做。

  穿上平底鞋踩在槽比較深的會覺得有點空空的,但習慣後也就沒什麼。這個部份一樣是看自己的選擇囉!

  建議選完板子尺寸,再來挑板子深淺。

  因為尺寸多少會影響到凹槽的選擇(同樣大小的板,凹深的站起來會覺得比較窄),如果一塊板不管怎麼站都覺得怪怪的,那可能就是選到不適合自己的凹槽。

  ※凹槽的部分長板和交通板比較看重,甚至可說是整塊板的研發重點也不為過,因為板型多,每個凹槽的設計都有不同的功用與玩法。

  技術板板型較單一,可以只注意深或淺就好。

—————————分隔線—————————

  板頭板尾的翹度 和 對稱度 一起講好了。

  板子無法完全重疊就代表板型不同。

  ▼老楊把板子疊一疊,應該比較好分辨。有標牌子、尺寸、頭尾。

  板頭板尾不會分嗎?可以參考老楊之前寫的文章:【滑板】滑板小常識01——如何分辨板頭板尾?

  首先是翹度

  ▼把板頭照片放大可以看到,第二層的DGK雖然也算翹,但它算是長翹,和最下面Flip的短翹不同。而且不同牌子的板子,它凹的地方又會不太一樣。

  再來是對稱度

  ▼剛剛板頭差別還不大,怎麼板尾好像差很多?我們再來看一次大圖。

  ▼第三層的santa cruz算是不對稱的板型,最底下的Flip和第二層的DGK是比較對稱的,疊起來便能清楚的看到差異。(不對稱簡單說就是板頭板尾長度或形狀差很多啦)

  平心而論,比較不翹的板,花式是比較難做的。

  至於對稱度,老楊之前就說過了板頭板尾的差異,就算是對稱板型,板尾的彈力還是會比較好,做得比較對稱,只是做招時比較方便,不用一直換頭尾,並沒有說哪種一定最好。

  這裡一樣是要依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最後老楊以自己的例子來總結。

  老楊自己喜歡凹槽深的,8吋板,對稱板型(不對稱板型過度使用板尾做招,造成板尾磨太快,板頭沒磨多少就得換,覺得浪費),板頭板尾短翹的。以上簡單分享。

  有了以上的知識,其實不用到現場也可以買到自己要的板(網購),只要事先跟店家問清楚細節即可。

—————————分隔線—————————

  老楊這裡提供一下板子目前的公定價,買之前可以參考,看自己是不是買貴了!! 

  普通進口板:2000.NT~和砂紙一起購買可折一百(單張砂紙200有些牌子就是比較貴,如:DGK

  強化板:2100~2300.NT(通常會比普通貴200),砂紙一樣。

  台製板:600~1300.NT左右落差很大啦,要買真的要挑,有些板店也會自己做板,不一定是代工廠

  老楊自己是蠻喜歡Flip、Snata Cruz、DGK的,其他還沒試就不提了。

  第一篇就挑最長的,真是累死人。

  相關系列文章:

7 則留言:

  1. 老楊前輩:想問一下板身的保存期限大概多久?因為去年11月買了兩塊REAL的板,放到現在有影響嗎?買來就用保鮮膜包著放在櫃子裡面,在想要收藏還是拆下來使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個留言信箱好像沒收到。具體保存期限問板店比較準,因為我都是壞才買,沒有這個問題。
      你拿板子往地上敲(敲板頭板尾的部分),如果還是很有彈性就沒問題,舊放注意不要受潮。

      刪除
  2. 老楊大大你好:請問一下DGK的板子都是對稱板型嗎?上官網找都沒有特別的描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來說官網都不會寫吧!直接跟店員確認比較準。

      刪除
  3. 想請問滑板如果買跟漫畫聯名的會比較差嗎?
    還有PVC是不是也不太好呢?

    回覆刪除
  4. 請問coolstep是甚麼品牌的滑板,一直找不到介紹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