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框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滑板】滑板零件保養02——輪架篇

  最後更新日:2016/11/24

  輪架的保養就像慢性病一樣,當「症頭」開始出視時,並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若放置不管繼續使用,時間一久,便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輪架報銷)。

  對於輪架的保養,老楊會建議:平時不用常常保養,但一定要注意有沒有出現「症頭」!

  接下來,老楊會詳細的介紹每個「症頭」可能會產生的危害,並說明如何解決。

  正式開始前請先將輪架拆解(如下圖),好完成準備工作。


—————————分隔線—————————

  輪架除了中柱螺絲和裝輪子的兩根螺柱外,其於的部分皆可用抹布清理(不要拿去洗),這老楊就不再贅述了。

  保養輪架時,有五點需要注意:

  1、杯子有沒有磨穿?

  2、優力膠(橡皮)有沒有裂?

  3、中柱有沒有斷?

  4、螺帽有沒有壞?

  5、整體的磨損裝況。

—————————分隔線—————————

  一、杯子有沒有磨穿?

  ▼黑色碗形的東西俗稱杯子,老楊拔了一個示範。

  杯子是保養時容易忽略的一個重要細節,因為它藏在輪架裡面,如果不把輪架拆開就很難檢查。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已經磨穿了但沒發現,輪架的圓頭與底座持續磨擦,最後輪架的圓頭被磨平了,同時輪架也壞了

  ▼當圓頭磨壞時,輪架也就報銷了。圓頭關係到輪架的操控性,好的輪架這裡是非常圓的。

  ▼正常用手摸就知道有沒有磨穿了,不放心就用螺絲起子頂著中間挖起來看(不要去插杯子與底座之間的縫),老楊這個杯子還好好的。

  保養杯子部分小結。

  檢查:拆開看有沒有磨穿,磨穿要馬上換一個並查看輪架圓頭磨損狀況。

  症狀:如果已經磨穿了,滑滑板時可能會有金屬撞擊聲,或是操控異常。

  雖然老楊講得很嚴重的樣子,但實際上杯子沒那麼容易壞,至少老楊自己沒壞過,平時多留意就可以了。
  
—————————分隔線—————————

  二、優力膠(橡皮)有沒有裂?

  檢查:看有沒有裂,有裂直接換一組新的。

  症狀:特別軟或操控異常。

  這個就沒什麼危險性了,爆掉或裂掉都不能玩板,也就不會傷到輪架。

  好一些人不喜歡用原廠的優力膠,這部分自己取捨。老楊自己是覺得venture原廠的優力膠還不錯,沒壞的話老楊不會換(換一組bones的要 400.NT,沒錢qq),而且換了技術也不會進步(笑)  

  好像有點離題了!?總之優力膠爆掉就是換一組新的(沒有單換的)。

  ▼原廠優力膠,狀況很好。

—————————分隔線—————————

  三、中柱有沒有斷?

  中柱斷了傷的通常不是輪架,傷的是人......不少選手把中柱玩斷,然後人就飛了。

  由於金屬斷裂是一件很難預測的事,所以老楊無法提供百分之百有效的方法,只能靠著平時的檢查來預防,如果真的剛好看到出現裂痕,就算賺到一次。

  檢查:看有沒有裂痕,有要立即換。

  症狀:沒斷前是不會有症狀的。

  不過也不需要太擔心,通常能把中柱玩斷都是高手,對滑板人來說,玩斷中柱反而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中柱(右邊)狀況良好,應該。

  換中柱的方法請看影片。


—————————分隔線—————————

  四、螺帽有沒有壞?

  螺帽算是消秏品,要趁還沒嚴重變形前更換,不然可能會磨到輪架的螺紋,螺紋不見了要重新攻牙很麻煩。

  檢查:螺帽變形就可以換,記得要在傷到螺紋前換。

  症狀:你是不是覺得凡事都要有症狀?很抱歉這裡也沒有。

  ▼變形的螺帽。

  中柱螺帽的磨損無法避免,有玩卡招就會磨到。

  輪子的螺帽有一個小訣竅可以避免磨到螺紋:把螺帽鎖到與輪柱齊平。

  當然,如果真的鎖到齊平,輪子八成會太鬆,這時只要多一塊螺絲墊片就可解決了。

  ▼那個圈圈就是螺絲墊片,正常輪架一邊會有兩個,老楊為了把螺帽鎖平一邊用了三個。

—————————分隔線—————————
  
  五、整體的磨損裝況。

  這很直觀,就是輪架不能用了直接換一組(輪架可以對調的,有些招只會磨到一邊)

  檢查:檢查整體的磨損裝況,看要不要換。

  症頭:沒有。

  ▼老楊的輪架還可以磨很久。

—————————分隔線—————————

  ▼保養完成。

  輪架的保養基本上就這些,對於沒玩卡招的人來說,輪架通常不會壞,所以要好好保養,才不會多花錢。

  下一篇主題是培林也是最後一篇,敬請期待!

  相關系列文章:

1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螺絲墊片怎麼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指杯子、優力膠還是輪架墊片?滑板店都有賣

      刪除
  2. 請問一下。我的小魚板 滑個2個禮拜 杯子2個都摩穿了 怎麼樣可以避免那麼快摩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杯子要磨穿是很困難的,輪架玩到壞可能杯子都還沒磨穿。你可能要檢查一下是不是其它問題。

      刪除
  3. 回覆
    1. 抱歉比較晚回,鎖到輪子稍微可以移動的程度,請自己抓吧

      刪除
  4. 我的杯子裂開了...但是沒有穿應該沒關係?

    回覆刪除
  5. 換了橋+杯子不到兩個星期也磨完了。也是魚板,有什麼辦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杯子穿了一定要馬上換,不然你的輪架頭會變形,到時就必須換整組了。如果你是買來路不明的板,很可能是板子品質問題。

      刪除
  6. 螺帽與輪柱齊平是啥意思啊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的carver 在轉向時感覺很不順,直線還行,這樣有可能是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如有急問,請直接來信
james04211@gmail.com